4634429_s.jpg

醫院的護理師缺額多,護理系畢業考取護理師執照後大多就直接往醫院發展,雖說平均比一般上班族起薪高,但護理師工作強度大、要輪夜班、醫患關係難處理…等因素,導致有一大部份的臨床護理師們都想逃離這職場。

除了醫院之外,診所、醫美、護理之家、月子中心…等都是選項,但若可以進入朝九晚五的「公職體系」鐵飯碗那就太美好了。相較於一般科系的人只能擠高普考窄門之外,護理師除了國家高普考的「公職護理師」、「衛生行政/技術」,還多了由地方招考的「衛生局」、「校護」,進入公職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首先來談談【公職護理師】這個考試,這裡指的是高考三級考試其中的「公職護理師」一職,除了110年因疫情延至十月考試之外,每年一試固定於七月舉行。護理師參加這個考試有二大優勢:

一、錄取率高:不同於高普考一般類科不限科系與經歷,因為門檻較低所以熱門類科每年報考人數都是數千人,錄取率不到5%;而公職護理師的考試資格除了要具護理師執照之外,還要有二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因此每年的報考人數只有300人左右,錄取率高達15%。

二、只考二科:1.公共衛生政策、2.行政法、衛生行政及法規

重點來了!!法規、政策、法條….衛福部產生新法規政策的速度是全國第一名(因為隨時要因應各種新狀況啊…辛苦了),無窮盡的法規如果沒有效率的歸納整理,一條一條背根本是法規地獄啊!!更何況,「公職護理師」是考申論題,不是考選擇題,光是會背也答出不來的喲。

小樂老師訪問到了109年【公職護理師】榜首張育楨,她是樂學網學員,第一次考試只準備4個月,雖然沒有上榜,但卻收穫了寶貴的經驗,再考第二次時已經抓到如何對付成千上萬法規法條的方法;小樂老師幫大家用文字整理了重點,您也可以直接看育楨學姐的訪談↘

公職護理師考試的法規困境:

相關法規真的太多太廣了,你永遠不知道出題的是哪一部,也不會知道背下來的那些法條 CP值高不高;而且就算背好了,可能下個禮拜又忘記了。

考公職護理師的讀書計劃:

第一次考的時候我只準備了4個月,拚盡全力把課上完就花了2個多月,最後只剩一個多月可以背那些法規法條….太困難了,我已經背到有點快瘋掉,當然就第一次沒上。第二年我就制訂了四階段讀書計畫,靠穩扎穩打才上榜。

第一階段:第16個月、180

👉專心上課程:第一次要很詳細地聽,詳做筆記,不懂得要去查,這些都是基本功。

👉不懂的一定要問:發email來問樂學網老師

👉樂學網老師的實務經驗實在是太豐富了,他會不斷的帶入到課程裡,讓你印象不深刻也很難;事後再去翻講義,你腦海就會自動浮現出老師在講這段課程的樣子。教材講義也非常詳盡,不僅課內的,連一些政府的實施政策也整理好了,甚至一些考古題也幫我們做擬答,示範要怎麼破題、回答,非常有幫助。

【免費試聽】公職護理師↘  張育楨的榜首上榜筆記↘

第二階段:第7-9個月、90

👉再上第二次:對!就是再看過一次,但這次不用做筆記,因為第一次上課時都搞懂了,這次的重點在”熟悉”,然後瘋狂的背。

👉法規配合實務:背法規時一定要配合老師帶到的實務,只要上課認真聽差不多就背起來了。

👉用影片上課的優點就是可以自己調快速度,很快就複習完了。

公職護理師全修班↘

第三階段:第10-11個月、60

法規不只多又難背,更難的是答題時言之有物。我覺得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配合時事新聞,然後去想這個時事可以適用到哪一個法條。

👉自己更新時事新聞:時事就是每天發生的事,不能光靠老師,更要靠自己。這個階段就是瘋狂的去刷衛福部、國健署、健保署、疾管署….網站,每天都要去更新時事。

👉延伸政策也很重要:法規法條之外,也要自己再查有哪些延伸政策,如健康計畫之類的。

👉再整理另外一本時事筆記:針對實施政策的時事百科。

張育楨的榜首上榜筆記↘

第四階段:最後1個月、30

👉瘋狂的練考古題:因為我有報名老師的題庫班,題庫本很厚很全老師也講解得很詳細,這一本就已經夠你練了,節省了很多時間。

👉最後的複習我覺得不要只是一直去翻筆記,最好可以實戰模擬,培養手感跟緊張感,畢竟公職護理師考試是全部是申論題,一定要實際練習寫題,不只練內容,也要練速度。答題最難的是「破題」,沒有人教還真的不知從何下手。還好老師有教怎麼破題、如何擬大綱。

👉公職護理師的考古題不到10年,建議可以多去看衛生技術跟衛生行政的考題,其實很類似。但這一切的都要靠前面的基礎打好了,題目才會知道怎麼寫。

公職護理師全修班↘  【免費試聽】公職護理師↘  公職護理師考古題練習本↘

破解【行政法】:

行政法我覺得又更難,這是所有高普考的共同科目,不是衛生醫療領域的東西,對第一次接觸的人一定不知道到底在幹嘛…幸虧我報課程,由老師來帶還是比自己摸索省時多了,因為老師知道我們不是相關領域的,所以講得非常的淺顯易懂。

對於完全摸不著頭緒的人,我建議可以先去買一本選擇題類型的行政法來寫,選擇題一定比申論題簡單好懂,先釐清觀念搞懂行政法到底在考什麼,先看它的全貌,再深入到申論裡面,這樣比較不會一開始就用申論題嚇死自己。

公職護理師的第二關【複試口面試】:

很感謝樂學網的老師幫我一對一口面試輔導;聽說其他補習班就是播影片,比較少一對一。

一開始我自己準備的自我介紹就是從國小國中開始講,但樂學網的輔導老師會以評審的角度來調整,另外再針對熱門時事模擬口試題目,去教你怎麼去修飾回答;雖然感覺比較官腔,但有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臨床跟政策、教科書有時就是不一樣啊……我覺得這不僅是幫我訓練回答方式,也提升了我的自信心。

最最最感激的就是樂學網輔導老師出了一道關於流感疫苗的政策題,要如何去宣導這個政策。當下我答不太出來,之後我就趕快去搜羅了政策計畫延伸,當然不只是老師問的那一些,還找找到資料發現今年50歲到64歲有一段時間是暫停施打的,再往下去查原因及評估的方式之類的,結果複試當天竟然就問到這一題!!!  公職護理師口面試輔導↘

為什麼選擇樂學網【線上課程】來準備公職護理師考試:

因為要全力備考,我辭掉台北工作搬回雲林,由於距離及價格因素,面授實在不在我的考慮之內,所以我還是選擇網路課程。

而樂學網的課程影片收音、畫質真的很棒,網路系統也非常穩定,不用扣點也沒有次數限制,因為我知道其他補習班都要扣點還有次數限制。可是樂學網沒有什麼限制,有手機或電腦、有網路 、有帳號就可以看了無限次觀看。

另外,在衛生醫療領域的課程是有需要配合到時事的,老師若突然想到什麼點是需要補充的,就會再錄一段影片或者是新增加一些書面講義,而樂學網的小樂老師,就會非常的積極的打電話來通知我。

考公職護理師的這條路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決心是必要的。我本來計劃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如果沒有上我就要再去另尋出路,但我實在是不想要再回去臨床了啦!!! 現在我兩年就考上了,其實沒有這麼難,你也可以的。你也不用怕現在背的東西到底會不會考,因為其實讀透了、讀通了,這些東西就都是你的,不管考試用不用得到,以後也一定用得到。

【免費試聽】公職護理師↘

【正課、題庫解析、時事法規】公職護理師↘

【榜首筆記+考古題題本】公職護理師↘

【今年新考情】公職護理師↘

arrow
arrow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