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  

「所有的課程都在上面,您可以依照您生活作息自己安排上課時間和進度喔!」

「這麼多書、這麼多課程,考試前讀得得完嗎?」

 「您可以掌握您自己的學習進度,強的科目可以快速瀏覽,弱的科目可以多複習幾次。」

「我要先看哪一科比較好?要一科全部看完,才看另外一科嗎?還是輪著看比較好?」

 「您可以自己擬訂讀書計畫,平常日沒時間就少看點,週末有空就多看點。」

「啊你們有沒有功課表,你直接給我功課表,我照著讀就好了。」

「老師就在你家,不用冒著風雨或通車浪費時間...」

「他都不看啊!又管不動。」

「數位學習不只是在網路上上課,網路上還有很多資源,只要你能主動找到,印象一定很深刻,可以學得更好!」

「你們不是應該把重要的資料都給我嗎?不然我來這裡上課做什麼?」

....................................

e-leaning強調著"24小時隨時隨地、不受空間時間限制"的學習模式時,

學習者的惰性和被動性在這樣的環境下蔓延得更快、更茂盛。

就像電影「刺激1995」裡面的老布─在監獄裡待久了,

在獲得自由之後,頓失軌道、頓失依靠,不知何去何從,

不知人生的路如何走下去。

過去台灣大部分的學習者經過學校制式的填鴨式教育洗禮後,

似乎只會照著學校的課表操課,每天照課表讓老師餵食知識,

一旦沒有了課表,一旦有了無限的自由,

對於「學習」這件事情,自己不知如何下手,就像牢裡放出來的老布。

  

當然,也不見得所有的人在「被放出來」後都落得如此下場,

能自己找到方法、找到方向,有自制力的人還是有的。

有些同學跟我說,因為老師的上課風格很生動活潑,

本來覺得很難的科目,竟然學著學著學出了興趣,

每天都會主動去上課。

也有同學因為老師所傳授的學習方式,引領他走入某個學科領域,

學得輕鬆、學得愉快、學得有成就感,還立志以後要走這個領域的路。

還有同學說,他最喜歡帶著他美美的筆電,找家雅緻的咖啡館,

一杯咖啡、一份點心、一個下午充實的學習。

除了享受學習時光,有時旁人投以羨慕的眼光,

羨慕他美美的筆電,過來跟他交談,

他還會趁此機會跟人家分享數位學習的便利,

讓別人更加羨幕,讓平淡的學習時光增添了一些樂趣。

 

「主動學習」這條路,一開始會走得很不習慣,

可只要稍微堅持一下,找到自己的軌道,就能自由自在馳乘,

「學習」再也不是件苦差事。

不然的話,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建議:

有人說,同一件事情,只要每天做,能維持21天不間斷,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要是你不知如何開始學會「主動學習」,何不從這條路開始走起?

倒是說說自己,自從離開學校以後,還是喜歡閱讀,

只是偶爾偷懶,而且一偷就偷了好幾個月XD

但只要遇上喜歡的書,可能會翻閱上好幾回,複習好幾次才釋手。

關於學習,重要的並不是用什麼樣的模式學習,

只要想學,總是會找到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