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黃〇裕】

 

我畢業於長庚大學護理系,準備後醫考試前,先在醫學中心急診工作了兩年半。本身屬於喜歡與人相處的個性,加上受過護理教育的薰陶,使我在臨床上能比其他人更站在病患角度思考,了解病患及家屬需要的是什麼。每天與病患、家屬、醫師及其他醫療人員接觸,在這四者間作為溝通的橋樑,使我學習到許多有效溝通的技巧,更能快速地理解各個角色的需求。

 

但因為習慣成自然,許多醫療處置已經內化成反射工作,對於疾病的致病原因以及藥物處置的機轉已經遺忘,在與醫師討論的過程中深感自己的知識缺失,自己反省在醫學如此浩瀚的領域中,我自己學習到的知識只是基礎。

 

再加上在臨床環境中,了解到醫師對於病患的幫助甚大,對我來說,醫師像是屹立不搖的燈塔,而護理師像是守塔的人守護在醫師身邊,協助點亮燈塔讓在茫茫大海中的病患可以給予希望以及明確方向往身體健康的航路前進。綜合上述兩者原因,於是下定決心報考醫學系。

 

 提出離職到離職之間的三個月,我與之前上榜的學姊一起討論,她跟我說可以先在樂學網打基礎,因為她是在樂學網打基礎後再去上課會有幫助,所以我就想說試看看。

 

樂學網的好處是隨時想看就可以看,因為當時還在上班的緣故,其實有時候都會忘記去觀看,他們還會很貼心的寄信到我的信箱提醒我已經十天沒來上課了喔!讓我在那時候上班的時候雖然有點壓力,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督促跟警惕,就會告訴自己不能偷懶。

 

生化是一科很好拿分的科目,好好搞懂機轉以及過程,其實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但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生化不是背科,是一個可以理解的科目,尤其到代謝,完全不用背就是去理解其中的反應,添加了什麼材料進去,自然而然就可以記起來了。

 

因為是第一年,也不用懷疑什麼對、什麼錯,就是把老師教的全部記起來就對了!Testbank 就照進度一直走,老師教到哪,我就寫到哪,不能落後老師進度,當複習進度已經到了現在教的進度,就再從頭看一次!

 

考古題的話,我寫的是改考科的106-108三年歷屆考題,因為認為題目貴精不貴多,尤其一年生,你寫一堆題目但是不懂其中的含意就是浪費題目的意義。所以我沒有特別寫太多考古題。

 

我推薦生化課程!老師對於板書有他的堅持,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老師的板書很清晰,做筆記的時候不用擔心看錯或者是抄錯,這對上視訊的學生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老師工整的板書與所有授課內容完全手抄的堅持,讓我在邊抄筆記的同時也一邊將課程做第一次的記憶,也因為是自己已經抄過的內容,複習時更能快速有效率、更快速地去理解。

 

上面有提到,這樣工整的字跡可以讓我不用擔心自己抄錯,可以更快速地進入新的領域及課程。加上老師會應用一些口訣、圖案或故事幫助將複雜的代謝反應或結構記起來,對我這一年生來說,真的是事半功倍。

 

【免費試聽學士後醫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士後醫
    全站熱搜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