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黃〇雯】

 

我是教甄在職考生,考上今年的教甄,成為正式教師,非常開心!跟學妹、學弟們分享我的讀書心得和準備過程。

由於平日白天需要在學校工作,因此晚上回家後2~3個小時就是我主要學習的時間。我認為做學問無其他方法,「勤勞」、「提問」與「反思」為不二法門。報考專任輔導教師,主要考科為「輔導學」和「教育相關類科」。面對加起來將近10幾種考科需要準備,讓我首次面臨極大的壓力。秉持危機就是轉機的想法,促使我體認到如何在今年妥善分配時間與善用讀書技巧,是我在教甄考試第一關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以下是我對於今年我在準備教甄考試,準備各科的心得分享,供大家做為參考:

 

1. 時間規劃

一天24小時,扣掉睡眠7小時,吃飯盥洗時間1.5小時,上下班通勤1小時,工作時間8小時,休閒、運動時間2小時,所剩的時間其實約莫3~4小時。平日我盡量讓自己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晚上6點前吃完晚餐,7點前盥洗完,7點半前一定要坐在書桌前讀書,最晚則在11點就寢,隔日早上6點起床。除了晚上有完整3小時的讀書時間,我也善用工作之餘瑣碎的時間,例如:提前完成個案輔導紀錄,所剩的10~15分鐘、當日交辦事情已達成預計的工作進度,而留下來的空檔時段,我則用來進行課程學習與練習考題。

 

假日除了安排課餘進修或研習、試教、面試準備,我也盡量固定早上6點半起床,7點到7點半到附近學校操場跑步,8點用完早餐,就開始當日的樂學網雲端課程。12點用餐後,午休小憩直到下午1點半,我會開始整理上午老師上課的內容,再搭配考題練習加深印象。下午5~6點,我會到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園,慢步欣賞沿路風景,幫助自己的疲累身軀紓壓放鬆。8點前完成盥洗與用餐,距離10點半就寢,前1個小時是我自由運用的時間,通常我會針對自己需要加強的科目,再次聆聽課程或重作筆記。後1個半小時,我則用來準備試教與面試相關內容。即使是週末,為了隔日工作早起,我最晚會在11點就寢入睡。

 

2.讀書技巧

(1)瀏覽專書與文獻:準備專輔教師考試,很多輔導專業知識需要搭配專書或相關文獻。尤其是當自己概念不是很清楚或第一次遇到的新議題,除了查閱《輔導原理與實務》及《國民小學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我也會上網輸入關鍵詞搜尋合適的輔導文獻,作為我對於近期輔導議題的補充資料。

 

(2)使用樂學網線上課程:只要樂學網有開的課程,我就會盡力把它們都聆聽過一遍。在完整的學習時間,我會邊聽老師上課,邊記下屬於自己的筆記。而在瑣碎時間(例如:走路或運動等),我則是把老師上課說的內容,當作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假使有不懂或沒有注意到的重點,會在主要學習時段,重新再聆聽一次。

 

(3)善用學習筆記:使用樂學網平台上課的好處之一,就是老師們在上課幾乎都會寫出本節課的重點筆記。筆記基本上是非常重要的考試工具,我的習慣是將老師上課的筆記抄寫完,回顧課堂的重點概念,並搭配課程講義內容穩固記憶。

 

第二輪複習時,除了搭配筆記,我會嘗試以自己的個人理解,以列點或表格的方式,歸納與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第三輪複習,則搭配教育類科老師們充實的考衝講義與輔導鷹架表,進行瀏覽回顧,同時留意老師們提醒的重點。

 

(4)選擇參加讀書會:在準備考試時,我知道我是需要一個團隊夥伴的人,因此我主動加入校內讀書會。由於我們的讀書會,每個月會邀請資深老師、主任與校長,指導我們教學演練及面試練習,讓我們精進教學之外,也熟悉口考題型與提升答題的臨場感。

 

3.考古題練習

準備教育相關類科時,考量大多縣市多考選擇題型,我則在大量練習考題時,找出常錯的題目,再回頭找專書求解答。對於連錯2次的題目,我也會在題號上打上特定的符號,用以提醒自己。部分縣市有考輔導申論題,我將歷年考過的輔導重點概念或相關的時事議題,審題後自己先嘗試寫下答題大綱,事後再對照老師在提本中擬答的內容。假使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題目,我也會先將自己的答案寫下,再詢問老師或實務現場的夥伴們,給予合適答題建議與方向。

 

會接觸到樂學網,一開始是朋友推薦的,加上本來大學畢業時要準備研究所,當時有幸遇到教學方式幽默有趣,且內容扎實的心理學老師,深深被老師的教學方式所吸引。因此當我在線上試聽心理學老師的高效率讀書法後,我就決定報名樂學網的課程。第一次接觸樂學網雲端課程,帶著好奇的心情,由於白天工作繁忙,其實下班回家真的沒太多時間,加上樂學網雲端課程減少我舟車勞頓到補習班的時間,因此只要我有時間就可以點開app來看老師上課。

 

此外,對於不熟悉的課程段落,我也可以重複幾次觀看,當作複習及精熟教材的方法。當初看到樂學網的收費既公道又實惠,一次繳清學費後就沒有另外再收取費用,以上這些都是吸引我使用線上學習的原因。

 

教甄考試是一條比耐力、體力與腦力的道路,而每一個考生都會是未來閃耀的明星老師。很幸運我遇到樂學網的名師,跟隨老師的上課進度,讓我按部就班準備考試,內心緊張與恐慌感也較為降低。此外,每個月定期配送的講義,也會在發送前發送電子郵件通知,讓我輕鬆掌握各學科目前進度。同時,若當週我因為工作過於繁忙,而減少線上上課次數,客服人員也會發送電子郵件提醒我, 該適時補上學習進度!上述這些優點,都是我參加樂學網課程後,收穫最多與感動最深的地方。

 

每當要上老師的課,我總是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很感謝老師,在教育與輔導的學科知識上,幫我打下良好的基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有機會可以看得更遠、更廣。

 

課堂上老師總能用最簡單的話語,道破艱難的學科概念,然而最讓我欣賞的其實是那些穿插在課堂間,那些看似平常卻發人省思的故事。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寶貴的人生哲理與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

 

之所以選擇投入教育志業,是因為從小父母親對我良善的言教與身教示範,讓我對於教育工作從小就立定志向,決心投入教育事業,成為一個「好老師」。我認為輔導是「陪伴、引導、執行、鼓勵」。透由瞭解孩子內在世界,重新建立自尊及學習成為好的自己。我希望藉由自己將正向能量帶入校園,為社會帶來穩定力量,因此報考專任輔導教師,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貢獻所長。

 

雖然考試期間,總有說不出的焦慮與苦楚,樂學網的老師總能引用簡單的幾句話,來勉勵我們考生,也支持我有能力繼續走下去。考後我在整理筆記,在我的筆記中記下老師說的幾句話:「什麼樣的人會贏,拼命往前走、不要停的人會贏」;「要相信自己一定會上,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教師甄試這條路雖然看似艱難,但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找到適合自己的良師、益友,堅持與努力,成功的目標其實就距離我們不遠了!祝福大家!

 

【免費試聽教甄檢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 教甄
    全站熱搜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