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09年2月16日舉行的護理師專高考試,樂學網老師分析了內外、基護、護行的題目,
並整理成附檔的考題分析表。以下老師對於這次考題的想法,想要跟大家分享。


看了109年2月專高內外科護理題目,老話一句,越早開始準備越適當,內容太龐大了,
需要時間、需要體力、需要消化、需要融會貫通、需要練習題目,這些以上的種種需要,
如果沒有時間或臨時抱佛腳怎麼可能去期待有好分數,更別說面對畢業臨床的挑戰。
勉勵在校的同學們大三、專三就要開始唸內外科護理,還要再繼續奮鬥下一次專高的學弟
妹們也不要灰心喪志,繼續努力就好。切記,五分鐘燉不出好的牛肉湯的。


內外科護理學
今年內外科考題出最多的章節是第六章的神經系統,共考了9題,出題率直逼11.25%。
另外還有四章也都個別出了8題,第三章內分泌系統、第七章消化系統、第九章癌症護理及
第十一章心臟血管系統。
將這五章合併整理後,大致有以下考題:
脊髓休克、大腦損傷引起的功能缺失、暫時性缺血
發作使用藥物、多發性硬化症、指導重症肌無力病人之護理措施、愛迪生氏症臨床表徵、
高滲透壓高血糖狀態(HHS)、大腸癌病因、胃食道逆流病人之護理指導、乳癌病人術後的病
理報告TNM 分期、冠狀動脈疾病病人接受鉈-201 之檢查目的、血脂肪之檢驗值等等。


109.02.內外科護理學專高,老師給大家的話
我平常很少看臉書,昨天心血來潮看了一下,正巧出現一位多年前的學生穿著全副武裝的

防護設備,擺明要進去負壓隔離病房care COVID-19的個案。
心疼這些辛苦的臨床第一線醫護人員啊,給她留了言要注意身體健康,沒想到第一回覆不
是本人是她的同學男護理師,應該也是我之前的學生,他說:“調到內外科老師”,呵呵好可愛。
後來這位學姐下班回覆臉書給我她說:她考NP(專科護理師)的時候還是拿我以前的內外
科講義出來唸耶!
這已經不是第一位以前學生回饋這樣的訊息我,還有學姐說醫院考公務人員資格,都拿我之前
講義出來唸。
心裡百感交集,學生們把課本當作重要的資產,這代表一種個人的價值觀,同時讓我感覺薪火
相傳是有希望的,這些都讓我十分高興。
 
妳你們曾祖母的年代台灣流行霍亂、結核菌、麻疹、水痘,各種傳染病,爸媽小時候台灣擔心B肝,
妳你們出生前又蹦出AIDS,妳你們小時候有SARS,現在有COVID -19,那之後妳你就業又會有什
麼新的疾病跑出來,沒有人能預知,妳你要做的就是準備好自己而已。
 
這一次專高內外與歷屆共同特色是一般觀念之中總穿插著不少冷門題目,所以同學們平常方式理解
各系統知識之外,可以配合考題練習來完整全部的出題方向,但這需要時間。
“沒有時間”是眾多學生的理由,內外科偏偏內容又世界級龐大,同學們真的需要專家來帶領入門,
所以我強烈推薦專三、大三一定就要開始跟著樂學網老師唸基護、內外,這樣實習也能勝任、專高
也做了準備、就業也比較能適應,一條龍環環相扣不中斷,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基本護理學、護理行政
今年出現最多題數的章節是第五章生命徵象,出現了8題之多,比例是13.5%,這次的題目有:成人
耳溫及其測量方式、住院病人之生命徵象測量結果處理順序、血壓和脈搏測量、關人體的胃結腸反
射刺激排便反射作用時間
次多的章節則有三章,有第三章體液供給、第四章給藥、第十八章病人之出入院,個別出6題,
比例是10.2%,考試重點在:輸
血醫囑「Blood transfusion PRBC(packed RBC)2 units」、
腸道術後適用靜脈輸注溶液、瀉劑 Bisacodyl 塞劑前不適的處理方式、一般針具進行血液培養檢體
採集方式、尿液培養(urine culture)的檢體收集、痰液呈現粉紅色泡沫樣的可能原因等等

關於護理行政的考題,本次出題率最高的章節是第五章的控制,有5題之多,占總護理行政類的考題
有23.8%那麼多,並且都集中在考卷的後半段出題。這次考出了:護理人員停業或歇業時執業執照機
關備查相關事宜、壓力與疾病之關係、護理人員對年老人的背部護理做法、肌肉注射法


109.02.基護、行政專高徐珮瑜老師給大家的話

最近全球被COVID-19(武漢肺炎)搞得人心惶惶、經濟也大受影響,我在想:
會有多少人因此失業、因此失學、因此改變命運,同時我為我的學生們從事醫護專業而慶幸,
生計反而更穩。
或許,妳你想吐嘈我:吹哨人李文亮醫師死了、武昌醫院劉智明院長死了!
對,國家、爸媽栽培妳你、妳你自己也拼死拼活唸書、實習、考試粹鍊自己,目的不是栽培
妳你去當烈士的。


問題是:面對看不見的敵人-virus、bacteria,大家都當逃兵這世界怎麼辦?
“專業知識”
是解決問題的答案!
“內科無菌”
“外科無菌”
如果妳你不能以一句話表達其精髓,那妳你就該來上我的課,學習照護別人、保護自己,
進而安身立命、成家立業。
很多人覺得基護無聊、簡單,COVID-19的散播不就是基護的原理沒有做到而產生的不是嗎!?
另外,想提醒學弟妹們,教育並不是畢業就終止,而是無止盡、無止境的延伸。
我當學生的時候沒有貴人告訴我這些,是在進入臨床才開竅,其實每位學校的老師都很優秀,
但面對變化萬千的病人無法應用融會貫通學校給的知識讓人很無力,只好自己去合記書局買一
堆書,下班就在宿舍啃書、自己做讀書報告,唸通後是一個全身舒爽、打通任督二脈之感,不
再害怕新的一天又會遇到新的狀況,那時上班的走路步伐都是輕快的,我希望經由知識的薪火
相傳讓學弟妹們也能盡早享受到這種過程,減少挫敗。


所以,也歡迎已就業、有執照的護理師們重新複習。
不再多言,跟著我一起上基護必拿高分。

--------

以上是老師想和各位護理學員說的話

而針對考題的完整解析及試題分佈表格,可以點下方網址觀看唷!

完整內外科護理學考後解析

完整基本護理學考後解析

完整護理行政考後解析

 

在樂學網成功上榜護理師的學員已破千人

假若你想了解樂學網的護理系列課程

可來電0800-888-347免付費專線詢問~

也可以加入樂學網的Line@,線上一對一諮詢唷

2018-01-24_110704.jpg

 

▊ 立即申請免費護理課程試聽

 馬上申請免費試聽---go

▊ 延伸閱讀

 【考試資訊】109年第一次護理國考資訊,護理師考生通通看過來!

 【109年2月護理國考】產兒科考後解析

 【107年2月護理國考】生理解剖考後解析

 【109年2月護理國考】精神科、社區衛生考後解析

arrow
arrow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