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蘇〇庭】

 

透過樂學網的升學輔導,我考上了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其實來上樂學網的課程之前,在實體補習班上過課。但是後來擔任社團幹部,發現時間真的不夠應付實體補習班的課程。實體課程最麻煩的一點,就是必須在特定的時間到達特定的地方,且可能離你家有點遠,往返時間需要近一小時。所以我最後決定在樂學網補強較弱的科目。

當時我有點半信半疑。因為覺得線上的效率會比實體差。剛開始我先嘗試聖鈞生物,在補生物的過程中,我發現老師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不需死背名詞或生物構造。透過生物課程,我對生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覺得學習生物是一件有趣的事。

 

接近學測時,我又發現之前的學習有一些小瑕疵。或許是在學校上課時,做筆記時的疏漏,此時也認為像實體課程的衝刺班很浪費時間。但這段時間,我可以有餘裕地準備弱科,也更適合規劃自己的讀書計劃。

 

總結來說學校提供的資源比較匱乏,畢竟要顧及許多學生,相對而言分配在每個學生身上的時間會減少。自己找學長姐,或許學長姐也很忙,所以他們可能給你的時間當然不多,醫學系又重視面試,可惜平常少有正式對談的經驗,或是學校提供的書審輔導也有限。我接受張博士協助的主要是後者。

 

書審輔導不是為了讓自己把無中生有的事情講得多厲害,而是從本來具備的經歷找出是可以打動別人心的事跡,例如自己覺得平凡,其實非常有意義的那些小事。反覆練習之下,我比之前更擅長開口說話。

 

我敬佩張博士的是只要約好時間,有空就會馬上回覆,以及對書審細節的重視。身為一個學生可能不會留心的部分,例如注意字體大小、置入圖片的技巧,都是需要經驗才能得知的枝微末節。這些都有賴張博士馬上指正,再讓我親自修改。如此來來回回,修改多次也沒有失去耐心。北醫看重書審更甚其他醫學系,因此我認為這是自己在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的優勢。

 

當初覺得北醫的優點是有許多自由發展的空間,是一個比較重視多元的學校。相較於其他學校可能看重學業成績或競賽,北醫更想了解課業以外的能力。所以如果學弟妹想要讀北醫,可以從高一就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不一定是學業能力,不一定要參加奧林匹亞,或者其他的學科能力競賽,最重要的是培養一個自己帶得走的能力。例如學校如果有彈性活動的時間,可以找一些線上資源,或不論想要玩樂團、運動社團都可以,不需侷限在課業。培養多元能力在北醫的面試中比較吃香。現在,我認識了其他北醫的學生,他們也有很多元的興趣。這些興趣都需要長時間的培養。

 

樂學網將我曾參加的活動串聯起來,在極其緊迫的時間中指引我,讓我不會在學測考完當下的慌亂之中虛度光陰。如果有學弟妹不知道怎麼進行備審,透過張博士相信可以事半功倍。

 

【書審輔導諮詢】

arrow
arrow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