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03.JPG

我是馬雅芝,畢業自中山醫學院的職能治療系,但治療師的工作對我來說

不是長久的興趣,父母一直希望我可以有較穩定的工作,願意支持我當全職

考生,直到考取公職為止,大學畢業後,我先去考取專業證照,之後就開始

成為全職考生,我總共準備兩年,今年終於考上了高考衛生行政。

 

第一時間,樂學網的小樂老師就邀請我分享上榜的讀書方法,本著分享的理念,

毫不藏私的跟大家說我這一路以來是怎麼讀書的,也告知大家一些唸書抓題的

小撇步。

 

其實我個人不會做太嚴謹的讀書計畫,若有也是以一周為單位,先求把剛上

過的課全部弄懂(老師說過的東西都要知道大概是什麼,內容還沒記不起來沒

關係),先記下不熟的地方有空複習,也可以一邊讀一邊做成筆記增加記憶。

 

筆記「用回答申論題的方式寫筆記」,除了環境衛生學之外我都有做筆記

(因為時間沒掌控得很好,讀食環衛的時間很少,這是我不足的部分),生

統記下特定條件使用的統計方法和公式,流病分類各種研究方法、限制、常

使用的表格判斷,食衛記各種成分、來源、引起症狀、預防、HACCP流程、

重要法條罰則、口訣。法規、公衛、衛政、健促跟著關雲老師的版書就很好

整理筆記,三段論可以直接用來答題,也可以參考衛福部發布的各項計畫綱領,

計畫本身的目的及現況分析(數據)、計畫內容就是很好的答題格式及素材,

微生物寫分類、特性(如桿菌或球菌)、致病原因或毒素成分、疾病、用藥,

免疫首要釐清各種免疫反應的發生機制及順序,再比較各種免疫細胞、蛋白

的功能。

1.jpg

2.jpg  3.jpg

 

時事:獲取時事的部份,我建議要多看衛福部網站的焦點新聞和報紙的醫藥

衛生專欄。另外推薦用書的話,2025衛生政策白皮書和第8期醫療網計畫都

非常常用到,我是自已下載後到影印店裝訂成冊筆較好翻閱,其他還有使用

法規工具書方便隨時參閱(要記得法條修訂時自行增補)、購買生統和流病的

計算題用書練習。

 

重點來囉~~~~各科準備方法/考古題/練筆

 

國文/作文/公文:國文測驗和作文我幾乎沒花時間念,作文多舉例、有起

承轉合基本上都能拿超過30分,公文熟記格式,可多看公文範例。

 

法學知識和英文:英文除了有去上課寫一些題目外也沒有特別準備(難易度

約大學學測指考程度),法學知識有去上課了解常用的名詞,但只有最後兩個

月每天睡前看100題題庫,最後成績也是普普,有及格就很滿足了。

 

食品與環境衛生學:這科的表現與我預期相差很多,原本也是照著往年格式

記憶重要的毒素和法規、空氣汙染指標等,但也許是我花在這科目的心力太少,

加上今年出的題目方式和以前很不一樣,很多綜合性的題目以致我發揮得不好,

應該要再多讀一些環境衛生評估、有機化合物和環境賀爾蒙等,建議除了以前

的考古題之外,也試著以今年的考題來模擬出題方向。

 

衛生行政學+法規倫理:這兩科我是一起讀的,差別是行政學重點是政策,

法規的重點是法條。

 

法倫: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我最大的瓶頸就是知道法條內容但記不起是第幾

條,但答題需要寫出條號而非很詳細的內容,後來我漸漸摸索找出適合的方式,

法條不要從頭逐一背誦第一條是…第二條是…(但前面幾條的名詞定義要記好,

例如醫療法的3公4私5法人6附設7教學8人體9廣告),而是記得某個主題是哪

幾條(例如醫療廣告是9+84-87)或各法和知情同意相關的規範是什麼法第幾條),

必要時做成表格方便記憶(會發現各法相關主題的語句都很相似),但答題不要用

表格!而近年考題方向越來越大,不再只單純問某事件牽涉的法條有哪些,會

再加上一些議題(如這些法條是否違反倫理原則),故除了法規之外還要知道憲法

比例原則、倫理守則等。

衛政學要熟知近年政府推行的熱門政策和時事,如2025白皮書、第八期醫

療網、長照2.0和WHA資格等等等,如上述可參考衛福部新聞稿和計劃書學習

答題的方式,也可以記住熱門政策內容的大標題來放在擬答裡面,運用的數據

資料要更新,而且還要懂得衛生政策擬定、溝通和評價的步驟,這一科我今年

也發揮得不好,檢討過後覺得應是衛政學出題也非常大方向,但我答題的內容

較狹隘,應加強豐富內容且控制在兩頁的篇幅內。這兩科可以寫的東西非常多,

但就怕寫太多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空間或來不及結尾,一般我會控制一題約花

20-25分鐘,字數在一頁半到兩頁的範圍,平時練筆的時候可以寫到兩頁滿,

一樣如上述剛開始練筆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寫,先努力讓三段論成形,內容條

理分明邏輯清楚。

 

還有好多要分享的唷!一次講不完,靜待下回分享。

我也很推薦大家先試聽看看樂學網的課程,希望大家都能夠跟我一樣順利上榜!

你也可以先申請免費的線上課程先聽聽看唷    點我申請

 

▋ 更多考試資訊想要瞭解歡迎撥打免付費電話洽詢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
台中館:0800-883-347
台北館:0800-800-347

 

▋ 加入LINE@由專人線上一對一為您解說

2017-11-21_102357.jpg

 

加入樂學網官方FB掌握更多護理資訊

2017-10-30_102400.png

 ​​​​​​

 

 

arrow
arrow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