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JPG  

 

買書是種習慣,從小時候的故事書、百科書,

到了長大後的文學書,而工作後又常物色起工具書,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所需與所好,不變的是握在手中的那份踏實感。

 

最近買了吳念真導演的新書,已經忘記有多少年沒再閱讀他的文字,

當初還因為那麼貼近人心的敘述,而寄了封信到麥田出版社給他,

沒想到信件輾轉交到他手中,還因此收到大導演的親筆回信。

我記得當初似乎是問他還會不會繼續寫,導演說暫時沒有打算,

事隔多年後得知新書出版,其實是很感動的。

導演在序中問道:「......只是你們還記得我嗎?」

我想他早遺忘當初的信件內容,只是在多年後的今天,

那兩本如今已絕版書籍,曾賦予的感動與回饋,我都還記得。

 

說起絕版書,每隔一段長日,我總會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本童書,

是在小學圖書館裡發現的,只是個短短的故事,但卻深深印在腦海中。

每回想起時,總會上網找找是否還有存貨,但每每總落空,

畢竟年代太久遠,早已都絕版了。

前陣子寄信到九歌出版社詢問,有位客服小姐非常熱心地幫忙尋找,

第一封信件告知書籍已絕版,接著又來信說找到了一本舊書,

我燃著心裡的希望期待可以買下舊書也好,

不料卻又收到書籍有缺頁及破損的回信,

這趟尋書之旅的心情真的如同洗三溫暖般地冷熱煎熬啊,

只好回信給客服小姐,期待哪天這本書又出現時,

希望她能記起有個很需要它的人。

 

有個喜愛的作家談起自己的絕版書,字裡行間略帶傷感。

不知道在作家眼中,絕版書是否都代表著不再被需要了呢?

但我仍寧願想著:它們曾經都是如此被需要過,

 只是美好的文字總有被封存的一天,

像是帶著遺憾的缺陷美,那樣美好而傷感。

「慶幸絕版前能將它握在手中」,將這句話送給了他。

「你似乎不小心說了很感人的話,只好讓我說聲謝謝你了。」

得到了這樣的回應,希望真的有安慰到這險些墜落的心情。

 

這大概也是算是種戀物癖吧,

即使多年不再去翻閱起一本喜愛的書,仍然覺得它們的存在是種必須。

也許被我們所豢養的書本,也能感受到這小小的、充滿依賴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