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008.jpg 
作者:小樂老師(樂學網專屬客服老師)
 
 
 
你最害怕什麼動物?蟑螂、老鼠、蜘蛛?還是蛇? 
 
 
小樂老師小時候最怕蟑螂。
 
老家是木造的房子,戶外的蟑螂會從很多空隙跑進屋內,屋內也有很多空隙可以躲蟑螂。
 
只要讓我在房間中看到一隻蟑螂,二話不說,先衝出房外,關上房門,
 
然後呼爹喊娘地找人來消滅蟑螂。
 
蟑螂一刻不消除,我就絕不進去那間房間,
 
就算進去了,也會找張椅子蹲踞在上面,眼睛像雷達一樣掃射四周,
 
深怕下一秒鐘蟑螂朝我衝過來。我甚至不敢拿拖鞋打蟑螂,只敢遠遠的丟牠們。
 
 

我高中的時候,導師要求每天的值日生要找一段名言,

抄寫在黑板左側,讓其他的同學抄錄下來。

我永遠記得我超上去的是美國艾默生先生的名言:

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會消失。」

 
這句話激起了我愛做實驗的老毛病。
 
面對害怕的事,害怕就會消失嗎?就這麼簡單?
 
我想確認這句話是不是真的,於是,我向蟑螂下戰書。
 
之後我再看到蟑螂,我不再驚慌逃避,我以靜制動,看看牠下一步要做什麼、往哪裡走。
 
我發現,牠看到我的時候,就會往暗暗的角落逃逸。
 
於是我終於相信我老媽說的:「妳怕牠?妳這麼大個子怕一隻小小的蟑螂?牠比你還怕!」
 
是的,牠真的比我還怕。為什麼以前我沒有發現?因為我以前忙著逃跑,不敢面對。
 
 
後來,我還是繼續找一些我所害怕的東西做實驗,覺得還滿有趣的。
 
我討厭歷史,因為我覺得死人的事情與我無關,為什麼我要去回顧那些跟我沒關係的人、事、物?
 
但是,我還是決定面對它,我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歷史課本第一冊到第六冊全部翻閱過一遍。
 
發現歷史也不過如此,雖然我的歷史仍然考不及格,但是我可以坦然面對他了。
 
到後來聽了大學教授說:「寫日記就是在寫自己的歷史。」
 
更讓我對「歷史」有了新的認識,原來歷史也可以很有趣。
 
 
小樂老師的另外一個致命科目跟許多同學一樣,是數學。
 
加加減減、推理運算,常常一個題目小心仔細的算了十幾二十分鐘,
 
最後出來的答案卻跟標準答案南轅北轍,挫折感很深。
 
而且還要背一堆有的沒的公式,而且不容許有些許差錯。
 
國文寫錯一個字只會被扣一分,數學公式背錯一個符號,就「歸組壞了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繼續做我的實驗:「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會消失。」
 
 
怕會算錯,就更要多算題目;怕會考不好,就要多考自己;
 
怕公式背不起來,就多背幾次。到最後,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你還怕什麼?英文嗎?還是物理、化學?
 
不要再怕了,「怕」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就去面對它,去做你害怕的事吧!
 
當你去面對它,當害怕消失,你會發現,那個東西還滿有趣的。
 

後來,我自己在外面住宿,我還在廚房用一個寶特瓶養了一隻蟑螂,用來觀察牠的活動。

怕什麼?它比我還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學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